香港梅州總商會

香港梅州(嘉應)總商會於1916年創立至今已逾百年,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商會之一,秉承「推動鄉親合作,促進工商發展,維護會員權益,支持內地建設,關心家鄉事業,聯絡客屬情誼」的宗旨,發揚客家人勤儉、團結、敢開拓、重視文教的傳統。

本會為廣東省梅州地區居港的工商和專業人士的聯誼組織,有會員近1300名,其中商號會員近百家。曾任本會會長的知名客屬工商界人士有孫城曾、李濟平、劉錦慶、曾憲梓、羅煥昌、劉宇新、余國春、梁亮勝、曾智明等。現屆會董會(63屆)成員共79名,由廣東省政協常委、正利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吳彩華出任會長,副會長8名,常董26名及會董44名。

梅州市在清朝時名為嘉應州,屬下有梅縣、興寧、五華、蕉嶺、平遠五縣。因此,當年旅居香港的鄉賢,創立本會亦沿用嘉應之名,取名嘉應商學公會」,創會會長是潘君勉先生,首任主席為溫佐才先生。其後更名為「旅港嘉屬商會」,當時只有三、四十家商號會員,以梅縣、興寧、五華的商號為主。清末民初時期,嘉應人士在香港經營的業務多與南洋各埠有關,代客採購華洋百貨、裝船付運、匯駁信款、辦莊和客棧等。當時社會環境艱難,商會成立目的在於加強鄉親團結、互相扶持、保障商號的生存和發展。

隨著時代變遷,嘉應州已改名為梅州市,包括一市兩區五縣:興寧市、梅江區、梅縣區、五華縣、蕉嶺縣、平遠縣、大埔縣、豐順縣。「旅港嘉屬商會」於1986年改名為「香港嘉應商會」。2012年,香港嘉應商會作出一項重大會章修訂,開放會籍,吸收非梅州籍的客屬工商專業人士入會。2016年改名為「香港梅州總商會」,2022年改為「香港梅州(嘉應)總商會」,致力發展成為香港的大客家商會。

青年部組織帆船體驗活動,揚帆出海,乘風破浪。
會董會成員參觀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」
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厚重底蘊。

地址:中環租庇利街17-19號順聯大廈六字樓 電話:2541 1799 傳真:2544 5210